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慎重!换季感冒了别乱吃药,小心出事!

2020-09-03 05:45:14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虽然药店里的感冒药看上去五花八门、名称各异、品牌诸多,但实际上,按作用机理来分类,感冒可分为四类,分别是:抗过敏药、减轻鼻粘膜充血药、解热镇痛药、抗病毒药。

  9月来临,正处于换季之时,人们特别容易出现鼻塞、流涕、咽痛、头晕等感冒症状。虽说一般的普通感冒可以自愈,但由于感冒非常影响人的日常生活,同时会给身体带来诸多不适,很多人都希望能通过服药来缩短感冒病程,尽快恢复身体健康。

  然而,在吃感冒药这件事上,很多人是存在误区的。实际上,感冒吃药是一门学问,广大消费者不宜盲目买药、服药。

  常见感冒药有哪些?

  市面上销售的感冒大都属于非处方药,相对比较安全,感冒患者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服用。

  虽然药店里的感冒药看上去五花八门、名称各异、品牌诸多,但实际上,按作用机理来分类,感冒可分为四类,分别是:抗过敏药、减轻鼻粘膜充血药、解热镇痛药、抗病毒药。

  我们在感冒时,可以结合自身病症,选择适合自己的感冒药。

  感冒吃药有哪些注意事项?

  1、感冒药别随意混搭

  选择感冒药时,建议对症治疗,比如发热、咽痛症状明显的,可以选择解热镇痛类感冒药;以流涕为主的感冒,可选择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药物。如果服用的是复方感冒药,建议不要与其他感冒药联用,以免导致用药过量,令肠胃和肝肾功能受损。

  2、别盲目服用中成药

  很多人认为中成药副作用低,因此可以不用太顾忌。但实际上,中医将感冒分为风热感冒、风寒感冒、暑湿感冒三种,在用药上是需要对症的。比如,存在畏寒、怕冷、流清涕等症状属于风寒感冒,在用药上以祛寒为主,而如果吃了清热类感冒药,则会令病情加重。

  3、不要随便吃抗生素

  很多人喜欢服用抗生素来治疗感冒,但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,服用头孢、阿莫西林等药物很可能无效。另外,滥用抗生素对人体危害较大,不仅会产生耐药性,而且还有可能会导致继发感染,导致感冒久治不愈。

  4、服药前认真阅读说明书

  服用感冒药前,应仔细阅读说明书,弄清楚适应症、服用禁忌、服用剂量、不良反应等信息内容。同时还要搞清楚常见的药物成分,比如“乙酰氨基酚”是用来解热的,“氯苯那敏”是抗过敏的。

  5、7天感冒不好要看医生

  一般感冒7天左右可以自愈,而服药则有助于缓解感冒症状,控制病情,预防并发症。如果感冒超过7天甚至超过半个月还不见好,甚至有加重的情况,最好及时到医院看医生,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。

  感冒是小病,但感冒吃药却不能马虎,只有科学用药,才有助于缓解病情,恢复身体健康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感冒
擅长感冒专家更多
  • 李岩主任医师天津市公安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痤疮、斑秃、过敏性鼻炎、带状疱疹、丹毒、脾胃病、中医妇科、瘢痕

  • 史英杰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对小儿呼吸、消化系的常见多发病及病毒性心肌炎、重症肌无力、川崎病等疑难病的治疗,较有研究。

  • 韩斐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小儿脾胃病、反复呼吸道感染、小儿抽动症、小儿多动症
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